【袁青的品味散步學】2016/5月號-袁青/塊莖時尚

報導出處 : 聯合報 2016.05.31 
 

Gucci透過「塊莖」思維將各種元素串連起來。 圖/Gucci提供

伸展台上,富有哲理的論調正好激發出時尚圈一種前所未有的改變,有人稱之為「塊莖思維」,這種部分植物迥異於單向垂直生長的生長方式,被移轉為時尚新出路。埋在土壤中舒展的塊莖,盤根錯節的蔓延,不斷嫁接串根的生長,同時繁衍出更多的分枝。彷彿運用在創作靈感上,形成擴張、征服和占領的過程,不斷進行遊牧式的互動,在不同文化和元素中滋養。換個角度,代表著思想美學上的自由的漫伸。創意並不需要特定的中心思想,也不須目標和方向,鼓勵全然無序的發展,朝不同可能性恣意發生。透過不斷擴張與改變,反而創造出豐饒的多樣性。

今日Gucci的勝出便是如此混種般、前所未見,也無可預期組合,看似不和諧,但又迸生出強烈對比效果下的酷眩。透過「塊莖」思維將各種元素串連起來,古希臘神話裡的蛇形、大黃蜂和獸身、紀念大衛鮑依的火焰圖案和中國文化裡的飛龍串連一氣,引起騷動,在此定義下,拼組的碎片logo彼此嬉戲;重新組合,充滿自由、玩樂與解放的呼吸。激勵著從狹隘傳統中逃離。一個摧毀與解放並存的時代。時尚,一方面,既摧毀過去;另一方面,又解放了過去。

引用尼采大師「悲劇的誕生」;人類對美的詮釋也許不見得全然「正向」;在失戀、失序、失去的痛楚中,我只能說,一種「不合時宜」所形成的冷眼旁觀,正好切中這個世代對美的定義吧。